西安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西安社保 > 西安社保问答 > 西安个人怎么缴养老保险费
西安个人怎么缴养老保险费
2024-02-27 18:24【我要纠错】

【导语】:西安个人缴纳养老保险可通过“陕西社会保险”APP办理居民养老保险、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参保与缴费。

  在西安个人参加养老保险有两种制度可选择

  一种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这也是多数灵活就业人员选择的参保方式。

  缴费由个人承担,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20%,缴费方式可以按月、按季、按半年、按年等。

  另一种是在户籍地或居住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缴费方式是每年按档次缴费,缴费档次各地有所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合适的缴费档次,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具体标准以当地人社部门公布数额为准。

  一、灵活就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指南

  【线上参保方式】

  1、扫码下载“陕西社会保险”APP,完成实名注册并登录

  

  2、点击首页“业务办理-->我要参保”根据页面提示进行参保登记。

  

  3、填写参保信息,通过审核后即可完成参保

  

  注意:女性超过40周岁,男性超过50周岁,办理参保登记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及户口本原件至户籍所在地人才中心窗口咨询办理。

  【线下参保地点】

  可以在任一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服务网点办理;

  还可在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委托的公共职介机构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为其办理档案托管及养老保险代理缴纳手续

  点击查看西安各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系地址与电话

  点击查看:西安养老保险经办地址和电话

  二、居民养老保险

  【网上参保方式】

  下载陕西养老保险App,登陆之后,点开业务办理,点击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登记,如下图所示即可完成参保登记:

  温馨提示:上传身份证照片(正、反面),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

  【线下参保方式】

  携带资料至户籍所在地村(社区)、镇街便民服务大厅办理。

  所需资料:

  1、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

  2、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式三份;②户口簿首页及本人页复印件一式三份;③残疾人需携带(残疾证首页和第二页)复印件一式三份

  推荐阅读:

2023西安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缴费
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如何参保缴费申报流程
灵活养老保险缴费流程缴费凭证怎么获取
申报怎么撤销申报进度查询方式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西安本地宝】公众号,关注后回复【灵活医保】追踪西安各区县灵活医保开通缴费时间、查看缴费方式、了解参保指南及咨询电话。

手机访问 西安本地宝首页

  • 西安养老保险查询指南

  • 西安到退休年龄养老保险没交够15年怎么办

    到达退休年龄时没有交够15年,可以申请延迟退休,缴纳够15年后开始领取养老金;也可进行逐年补缴,但需要支付滞纳金;还可转为居民养老保险,也可进行退保。

  • 2023年西安灵活社保最低缴费基数

    2023年西安灵活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基数为50606元,个人可以按照缴费基数的60%、70%、80%、90%、100%、150%、200%、250%、300%等档次,按照20%的比例进行缴费。

  • 西安个人交社保一年交多少钱

    个人可以以灵活就业的形式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2023年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全年缴费金额在10121.16元-50606.4元之间,灵活就业医疗保险每年缴纳5520.84元。

  • 西安养老保险变更流程详解

    西安养老保险变更流程详解:填表登记→受理报送→初审录入→复核确认。由参保人员携带相关证件、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办理。

  • 西安养老保险变更办理指南

  • 西安养老保险转移办理指南

    西安养老保险转移办理条件是什么?西安养老保险转移办理需要什么条件?西安养老保险转移在哪里办理?

  • 陕西省养老保险退休补缴政策

    近日陕西省人社厅、陕西省财政厅发布通知明确了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及待遇领取有关问题。具体见正文。

  • 陕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历年补缴操作流程图解

    陕西省内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居民如需补缴历年保费,需通过“陕西社会保险”APP进行补缴申报,申报完成后可以通过手机缴费。

  • 西安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政策

    可以,但需要和缴费时间相配,如果是在社保法实施(2011年7月1日)前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可转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 西安居民养老缴费怎么补缴

    参保人办理往年补缴和一次性趸缴业务,需前往城乡居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或通过“陕西养老保险”APP办理补缴和趸缴核定业务后,通过当地税务部门公布的渠道办理缴费业务。

  • 西安养老保险缴费指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