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本地宝 > 西安旅游 > 周边旅游 > 周边旅游攻略 > 陕西壶口瀑布壶口八景有哪些
陕西壶口瀑布壶口八景有哪些
2022-03-13 10:35【我要纠错】

【导语】:壶口八景分别是晴空洒雨、壶底生烟、冰峰倒挂、山飞海立、霓虹戏水、十里龙槽、旱地行船、旱田鸣雷,详细介绍见正文!

  壶口八景

  晴空洒雨、壶底生烟、冰峰倒挂、山飞海立、霓虹戏水、十里龙槽、旱地行船、旱田鸣雷

  ➤晴空洒雨

  悬瀑飞流形成的水雾飘浮升空,虽然烈日当空,但在瀑布附近,犹如细雨,湿人衣衫,这也是壶底生烟所产生的又一有趣的景观,一般越接近河面水雾越浓密,因而,在壶底生烟时,岸边观瀑难免衣服湿漉漉,如在轻洗。

  ➤壶底生烟

  黄河入“壶口”处,湍流急下,激起的水雾,腾空而起,恰似从水底冒出的滚滚浓烟,十数里外可望。壶口雾气的大小与季节、流量有关。冬季河面封冻,瀑布多成冰凌,地表来水减少,壶口流量降至150-500立方米/秒,激浪不大,飞出槽面水雾甚少;夏季流量大增,水流溢出深槽,落差甚小,瀑布消失,不易形成升入高空的浓密水雾;春秋两季,流量适中,气温不高,瀑布落差在20米以上,急流飞溅,形成弥漫在空中的大雾,即“壶底生烟”一景。

  ➤冰峰倒挂

  隆冬季节,龙槽冰封,两岸溢流形成的水柱如同大小不一的冰峰倒挂悬崖,彩虹时隐时现,游移其间,七彩与晶莹映衬,使游人无不叹喟造化之神奇

  ➤山飞海立

  山飞海立是对壶口瀑布磅礴气势的形容,黄河穿千里长峡,滔滔激流直逼壶口,突然束流归槽,形成极为壮观的飞瀑,仰观水幕,滚滚黄水从天际倾泻而下,势如千山飞崩,四海倾倒,构成壶口瀑布的核心景观。

  ➤霓虹戏水

  壶口瀑布反复冲击所形成的水雾,升腾空中,使阳光发生折射而形成彩虹。彩虹有时呈弧形从天际插入水中,似长龙吸水,有时呈通直的彩带横在水面,象彩桥飞架,有时在浓烟腾雾中出现花团锦簇,五光十色,飘忽不定,扑朔迷离。霓虹戏水是“壶底生烟”与阳光共同作用的产物。春秋两季,壶底生烟、浓雾高悬,每遇晴天,阳光斜射,往往形成彩虹

  ➤十里龙槽

  壶口至孟门约5公里,在这段400多米宽的箱形峡谷的底部,黄河水流下切,形成一条30-50米宽,10-20米的深槽。黄河水从壶口奔涌下泻后,以每秒数千立方米的巨大流量归于此槽。由于传说它为龙身穿凿,故取名“十里龙槽”,也称“十里龙壕”。

  ➤旱地行船

  壶口瀑布落差大,加之瀑布下的深槽狭长幽深,水流湍急,给水上船只通行带来很大的困难。过去从壶口上游顺水下行船只,不得不先在壶口上边至龙王处停靠,将货物全部御下船来,换用人担,畜驮的方法沿着河岸运到下游码头,同时,靠人力将空船拉出水面,船下铺设圆形木杠,托着空船在河岸上滚动前进,到壶口下游水流较缓处,再将船放入水中

  ➤旱田鸣雷

  黄河在峡谷中穿行,汹涌的波涛如千军万马,奔腾怒吼,声震河谷,当瀑布飞泻,反复冲击岩石和水面时,产生巨大的声响,并在山谷中回荡,恰如万鼓文鸣,旱天惊雷,声传十数里外。只有在壶口瀑布附近,才能真正感受到“黄河在怒吼”、“黄河在咆哮”。

  点击查看:陕西壶口瀑布景区防疫最新要求

2024西安五一游玩攻
五一活动 | 五一专题 | 音乐喷泉 景区预约 | 优惠券 | 免费景点
赏花 | 爬山 | 露营亲子 地铁游 | 周边游 | 夜游3日游
车展 | 演出 | 展览 | 漫展 高速 | 限行 | 地铁 | 机场大巴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西安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壶口】进入门票购买入口,查看五一游玩攻略,开放时间、直通车、咨询电话等信息。

手机访问 西安本地宝首页

  • 陕西壶口瀑布景区电话是多少

    陕西延安宜川壶口瀑布景区咨询电话为0911-4838030,景区投诉电话、应急救援电话见正文!

  • 西安到延安壶口瀑布怎么去

    西安到延安壶口瀑布怎么去?有哪些交通方式?西安本地宝小编告诉你。有自驾和公共交通路线。

  • 2024陕西壶口瀑布开放时间

    2024陕西壶口瀑布早上8:00开放,下午18:30关闭,游客可在该时间段内进入景区参观游览。

  • 2024陕西壶口瀑布门票多少钱一张

    陕西壶口瀑布门票100元/人,65岁以上老人、1.2米以下儿童、现役军人等人群可享受门票免费政策!

  • 陕西壶口瀑布景区门票优惠政策

    陕西壶口瀑布景区对老人、儿童、军人等都有门票优惠政策,壶口瀑布观光车对儿童有优惠政策。

  • 陕西壶口瀑布五一门票预约指南

    2024五一假期是5月1日到5月5日,假期期间去陕西壶口瀑布游玩,建议提前购买门票。门票预约指南见正文!

  • 2024年1月陕西黄河壶口瀑布免门票政策公告

    12月29日,陕西黄河壶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关于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陕西侧)实行门票免费政策的公告↓↓↓

  • 西安周边夏日瀑布打卡地盘点

    夏天到了,西安哪里可以看瀑布呢?带来西安周边5个热门瀑布打卡地,壶口瀑布、郑国渠、太平国家森林公园、高冠瀑布、天书峡瀑布

  • 2023陕西壶口瀑布五一游玩攻略

    2023年五一假期是4月29日到5月3日,假期期间去陕西壶口瀑布游玩,每日接待30000人次,建议提前购买门票。更多旅游攻略见正文!

  • 陕西红河谷景区有哪些景点

    陕西红河谷景区位于陕西宝鸡市,陕西红河谷景区景点有瀑布、桃花坞、栈道等,详情见正文。

  • 2023陕西壶口瀑布清明节旅游攻略

    2023年清明节假期是4月5日,假期期间去陕西壶口瀑布游玩,建议提前购买门票。更多旅游攻略见正文!

  • 金丝峡瀑布游攻略(附游览图)

    陕西金丝峡大峡谷有锁龙瀑布、水帘瀑布、彩虹瀑布等多种瀑布,具体的瀑布简介及分布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