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本地宝 > 西安旅游 > 西安景点 > 景点攻略 > 教你如何正确游览陕西历史博物馆
教你如何正确游览陕西历史博物馆
2023-12-22 10:51【我要纠错】

【导语】:如果你到西安旅游想必你会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如果去的话一定要找一个讲解员,看文物不同与看风静,周六周日有免费的义务讲解员。

  陕西历史博物馆现有文物藏品近12万件,其中已登记注册的有4万多件,未登记注册的尚有近8万件(且不包含尚未清理的钱币)。绝大多数藏品是前陕西省博物馆移交的。字画、版本、经卷、织物、骨器、木器、漆器、铁器、石器、印章、封泥,以及近现代文物和民俗民族文物,可谓是应有尽有,上至远古115万年前,下至1840年陕西地区的古代历史,时间跨越度极大,参观价值极高。

  如此多的宝贝,那什么才能算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呢?

  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兽首玛瑙”,另外“舞马衔杯银壶”、“四个兵马佣”、“霸桥纸”、“四足鬲”(全国唯一的孤品)、“皇后玉玺”(汉高祖刘邦老婆的)、“鎏金竹节熏炉”……很多很多,都可以列入其列了。总之,来到陕西,不去这里,就算是枉来古都西安了。

  参观小贴士

  如果去的话一定要找一个讲解员,看文物不同与看风静,周六周日有免费的义务讲解员。

  博物馆的八大件

  1、铜器

  已登录注册的有3900多件。藏品时代上起商周,下止秦汉。种类有礼器、乐器、兵器、车马器、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其中最为典型的商周青铜器,许多器物(如多友鼎、师献鼎等)上铸有史料价值很高的铭文。造型较为典型的有先周凤柱受、西周牛尊、它较、战国鸟盖部壶和汉彩绘雁鱼灯等。

  2、唐代墓葬壁画

  400多幅,画面面积1000多平方米。是1952年至1989年先后从陕西关中地区25座唐墓里揭取的。墓主均系唐代三品以上的皇亲国戚和朝廷重臣。画面内容有四神、仪卫、建筑、狩猎、生活及唐与四邻的友好来往等。是反映唐代社会的重要形象资料。

  3、历代陶俑

  已注册的有2000多件。藏品时代包括秦汉、北朝、隋唐和宋元明清。质地有陶、彩绘陶、釉陶和三彩。艺术形象有文武官员、甲士侍卫、男仆女侍、西域胡人,以及天王、镇墓兽和马、骆驼等各种动物。

  4、历代陶瓷器

  已注册的有5000多件。有史前仰韶文化彩陶、西周原始青瓷、汉代釉陶、唐三彩、古玻璃、琉璃、唐秘色瓷和宋耀窑青瓷等。器物种类包括生活用品、文具和殉葬明器等。

  5、历代建材

  已注册的有1000多件。藏品时代上起两周秦汉,下至唐宋明清。器物种类有陶制的瓦、瓦当、砖、昭尾、水道和石刻建材,以及金属建筑构件。

  6、汉唐铜镜

  已注册的有800多件。造形多样,图案精美。有些还铸刻着吉祥语句。

  7、金银玉器

  包括湮金望银的铜器。已注册的有2000多件。其中如西周玉制礼器、春秋秦公大墓出土的金啄木鸟、西汉皇后玉婆、攀金银竹节铜熏炉和1970年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的塞金兽首玛瑙杯、八棱乐位金杯、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赤金走龙等,均属举世罕见的精品。

  8、历代货币

  已注册的有10000多件。未清理造册(即不包括在总藏品数之内)的尚有50000多枚和近7000公斤。种类繁多,有西周贝币、战国刀币、秦半两、西汉金、王五株、王莽时的各种货币、唐金银币以及稀有的古代外币。

  推荐阅读:

  >>>陕西历史博物馆完整抢票攻略(11个技巧)
  >>>陕西历史博物馆十八大镇馆之宝大盘点

2024西安五一游玩攻
五一活动 | 五一专题 | 音乐喷泉 景区预约 | 优惠券 | 免费景点
赏花 | 爬山 | 露营亲子 地铁游 | 周边游 | 夜游3日游
车展 | 演出 | 展览 | 漫展 高速 | 限行 | 地铁 | 机场大巴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西安本地宝】公众号,关注后回复【陕历博】直接进入陕历博门票预约入口,查看抢票技巧,获取交通出行攻略,查看免费讲解服务,还可进入线上在线观展入口。

手机访问 西安本地宝首页

  • 2024陕西景区优惠活动汇总(持续更新)

    2024年陕西哪些景区有免费及优惠活动?本文将持续收集西安周边城市景区免票活动及限时优惠活动。

  • 陕西黄帝陵旅游攻略(门票+开放时间+怎么去)

    黄帝陵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被称为天下第一陵。西安本地宝为你整理了黄帝陵的游玩攻略,包括门票信息,开放时间,以及交通指南。

  • 西安博物院镇馆之宝有哪些

    西安博物院有3大镇馆之宝,分别是隋代开皇四年董钦造鎏金弥陀佛像、秦代玉高足杯、唐代三彩腾空马。

  • 西安博物院电话号码

    西安博物院的咨询电话为:029-87568966,观众有需要可以拨打电话进行咨询或寻求帮助,详情见正文。

  • 西安博物院讲解服务(收费标准+预约办法)

    西安博物院有付费讲解、定时免费讲解、志愿者讲解、自助语音讲解等服务。付费讲解收费标准详见正文!

  •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怎么去(交通攻略)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位于西安市碑林区,游客可搭乘地铁二、五号线至南稍门或搭乘公交线路前往,具体信息详见正文。

  • 2024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开放时间

    西安博物院开放时间为:旺季:3月15日至10月31日(9:00—18:00),17:00停止入园。淡季:11月1日至3月14日(9:00—17:30),16:30停止入园。

  •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门票免费预约指南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每周二及除夕闭园,景区免费不免票,需提前预约入园,预约指南见正文:

  • 从西安钟楼怎么去兵马俑最方便

    从钟楼出发到兵马俑可以选择乘坐早上9点-10点的景区直通车,还可以选择换乘地铁9号线前往,打车前往约需要约117元,

  • 西安钟鼓楼博物馆游玩攻略

    游客前往参观钟鼓楼博物馆前可事先了解景区相关信息,具体的开放时间、门票价格等详见正文,快来看看吧!

  • 怎么去西安钟鼓楼博物馆

    游客可搭乘公交或地铁2号线前往西安钟鼓楼博物馆,具体交通信息详见正文,游客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 西安钟楼博物馆提前预约操作指南

    预约门票时,请注意预约入馆时间段。购票成功后,请在预约入馆时间段内凭票(含网络电子票)参观,入馆后不限制参观时长。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