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西安社保 > 西安社保动态 > 城乡低保申请条件和程序
城乡低保申请条件和程序
2013-11-12 20:37【我要纠错】

  申请城乡低保的条件:

  国务院《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和《陕西省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办法》、《陕西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暂行办法》规定,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具体有三种情况:

  1.有非农业户口的居民,可以申请城市低保。

  2.有农业户口的居民,可以申请农村低保。

  3.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的地区,原则上可以将申请人户籍所在地为城镇且居住超过6个月、无承包土地、不参加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作为申请城市低保的户籍条件。

  申请城乡低保的程序:

  城乡困难居民申请低保时,应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提出书面申请。填写《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批表》、《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申请最低生活保障诚信承诺书》,并且如实提供所有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以下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无相应项目的除外):户籍证明、身份证明、婚姻状况证明、疾病证明、残疾证明、房产证明、房屋租赁协议、土地承包经营证明、就业收入证明;失业人员应当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出具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单位出具解除劳动关系证明,以及其他需要提供的有关材料。

  街道办事处(乡镇)组织村(居)民代表或者社区评议小组对申请人声明的家庭收入、财产状况以及入户调查结果的真实性进行评议。街道办事处(乡镇)审核后签署意见报县(区)民政局审批。县(区)民政局在受理申请之日起的30个工作日(农村为40个工作日)内对同意纳入低保的发放低保证,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寄送“不予批准低保通知书”。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西安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低保】获得西安低保申请入口,线下申请地点,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等最新政策


手机访问 西安本地宝首页

  • 西安各区县低保申请咨询电话

    西安各区县低保申请咨询电话包括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等城六区,还包括长安区、蓝田县、周至县等联系方式。

  • 西安教育资助政策(低保+特困+低收入)

    西安教育资助政策包括城市特困人员、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子女进行教育的资助政策,详见正文。

  • 西安临时救助政策

    西安临时救助面向对象为急难型救助对象、支出型救助对象,主要为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

  • 西安城乡特困供养政策

    西安城乡特困供养政策包括申请对象、供养标准以及照料护理补贴政策,其中申请对象指具有当地户籍的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 西安低保常见问答汇总

    西安低保常见问答汇总包括申请名额限制、办理部门、办理时间、办理部门、到账时间、相关部门咨询电话等。

  • 西安低保申请条件

    西安低保申请条件是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月人均收入低于西安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农村为650元,城市为800元),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

  • 2024年西安低保户政策

    2024年西安民政局沿用22年发布的低保政策,包括认定条件,认定程序,怎样监督管理等,详情见正文。

  • 西安低保申请书

  • 西安低保申请办理指南

    西安低保申请指南包括申请条件、申请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及电话要求,详见正文。

  • 西安低保标准一览

  • 西安各区县社会救助热线电话

    西安市市本级求助热线电话:029-86786721,雁塔区救助热线电话:029-85395355等,详情见正文。

  • 西安城乡居民医保怎么参保(本地户籍+外地户籍)

    西安成年人医保参保条件:具有本市城镇户籍、年满18周岁以上的城镇非从业居民,非西安户籍条件:长期在本市居住生活,以灵活方式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详情见正文。

  • 热门推荐